The Plant Journal NIN家族转录因子介导玉米的氮吸收利用

 

基本信息

题目:The NIN‐like protein 5 (ZmNLP5) transcription factor is involved in modulating the nitrogen response in maize
期刊:The Plant Journal
物种:玉米(Zea mays)
产品:ZmNLP5抗体订制
应用:WB, ChIP-qPCR

玉米是一种对氮(N)元素非常敏感的作物,在N元素充足时,玉米有着极高的产量;而在N元素缺乏的情况下,玉米的产量会明显降低。生产上为了让玉米高产,往往会施用大量的氮肥,然而大量的氮肥使用,不仅会增加生产成本,还会造成环境污染。因此,提高玉米品种的N利用效率(N use efficiency, NUE)具有重要的意义。近日,The plant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了江苏省农科院赵涵团队(助理研究员葛敏, 副研究员王元琮,以及刘玉河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)题为The NIN‐like protein 5 (ZmNLP5) transcription factor is involved in modulating the nitrogen response in maize的研究论文,报道了一个NIN-like转录因子ZmNLP5(NIN like protein 5),在玉米N响应过程中扮演重要作用。该成果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玉米的N吸收利用的分子机制,进而为玉米NUE改良扩宽了思路。

《The Plant Journal NIN家族转录因子介导玉米的氮吸收利用》

NIN(Nodule Inception)是豆科植物生物固氮中的关键调控因子,在豆科植物根瘤形成过程中扮演及其重要的作用。而在其它植物中,NLPs(NIN like proteins)也被报道参与了对N的响应,如拟南芥(Arabidopsis thaliana)AtNLP7能够结合在亚硝酸还原酶基因NIR1(Nitrite reductase)的启动子的N响应元件(N responsive element, NRE),激活NIR1的表达,进而促进拟南芥N的吸收利用。在玉米中,NIN家族一共有9个成员(ZmNLP1-ZmNLP9)。通过转录组数据,结合基因调控网络分析(Gene regulatory network analysis,GRN),作者发现了ZmNLP5与N代谢相关基因有着最为明显的互作关系。

作者通过qPCR,RNA in situ和western blot,发现ZmNLP5主要在植物的根和维管组织中表达(图1);并且外源的N供应,能够显著提高ZmNLP蛋白的积累。另外,相比于野生型,ZmNLP5突变体(zmnlp5)的叶耳和籽粒中的N元素积累明显降低,而通过转基因互补实验证实,玉米自交系B73的ZmNLP5 的cDNA能够互补zmnlp5的N元素缺乏表型。这说明ZmNLP5在玉米N元素的响应和吸收过程中,扮演着重要的作用。

《The Plant Journal NIN家族转录因子介导玉米的氮吸收利用》

图1 ZmNLP5的表达模式

通过RNA seq,作者发现了很多N同化相关的基因在zmnlp5中差异表达,如亚硝酸还原酶ZmNIR1.1,ZmNIR1.2等。由于在拟南芥中,AtNLP7能够直接结合AtNIR的启动子并激活AtNIR的表达,因此作者也研究了ZmNLP5能否直接结合ZmNIR1.1和ZmNIR1.2。作者利用ZmNLP5的特异抗体,进行了ChIP-qPCR实验,结果显示,ZmNLP5在ZmNIR1.1和ZmNIR1.2的转录起始位点有明显富集,而在ZmNIR1.1上的富集更为明显。这说明与拟南芥AtNLP7相似,玉米的ZmNLP5也能通过直接调控亚硝酸还原酶ZmNIR的表达而参与对N吸收的调控 (图2)。

《The Plant Journal NIN家族转录因子介导玉米的氮吸收利用》

图2 ZmNLP5能直接激活ZmNIR1.1的表达

玉米自交系Mo17和B73对N的敏感性有很大差别,相对来说,B73对N更为敏感。作者考察了Mo17和B73的ZmNLP5的基因型,有趣的是,Mo17和B73的ZmNLP5的cDNA具有很大的差别。相对于B73,Mo17基因组上的一小段内含子(139)并没有发生剪切,导致了Mo17的ZmNLP5发生了移码,并提前终止。作者又进一步通过烟草瞬时表达体系,发现了只有 ZmNLP5(B73)具有反式激活功能,而和ZmNLP5(Mo17)并不具有反式激活功能。利用两个IBM株系(Intermated B73 and Mo17),发现ZmNLP5(Mo17)等位基因和低氮表型相关联。这些结果说明,ZmNLP5的自然突变会对玉米的N吸收利用造成明显的影响。

综上,本文证实了NIN-like家族蛋白在玉米N吸收利用过程中的重要,并验证了ZmNLP5的功能,这些结果对于我们更好的理解玉米的N吸收利用的分子机制,和改良玉米的NUE具有重要作用。

 

点赞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