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细胞生物学团队(复旦MCB) 揭示Tet2-Zscan4f复合物促进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

 

题目:The Zscan4-Tet2 Transcription Nexus Regulates Metabolic Rewiring and Enhances Proteostasis to Promote Reprogramming
期刊:Cell Reports
影响因子:8.109
客户单位: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/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
文章作者:程舟礼博士
通讯作者:叶丹教授/张明亮教授
ABclonal产品:抗体产品TET2(货号A1526)

 

背景介绍

TET 家族5-甲基胞嘧啶羟化酶包括了TET1,TET2 和TET3,催化DNA 5位甲基胞嘧啶(5mC)的三步氧化反应,最终实现胞嘧啶的去甲基化过程,在基因组表观遗传调控中扮演重要角色。与多数表观遗传修饰酶类似,TET2蛋白本身并不具备识别特定DNA序列的结构域,那么TET2是如何被招募到染色质上并发挥生物学功能呢?从转录因子WT1和去甲基化酶TET2在急性髓系白血病(AML)中存在突变互斥的遗传学现象,复旦MCB团队发现WT1招募TET2到基因组特定区域,行使其去甲基化酶功能,决定WT1下游靶基因转录(Wang et al. Mol Cell. 2015)。该论文被选为Mol Cell编辑推荐文章,配发同期述评,也被Cancer discovery编辑选为亮点文章。受这项工作的启发,该团队构建了包含1400多个转录因子文库,筛选并发现了除WT1之外的一批与TET2蛋白相互作用的转录调节因子,包括转录因子、转录共激活子、蛋白结构域等。进一步研究发现,TET2通过转录共激活子SNIP1与转录因子c-MYC结合,三者形成三元复合物,调控c-MYC下游靶基因转录,影响DNA 损伤应激和细胞凋亡,为解析TET2参与维持基因组稳定性提供了新机制(Chen et al. Cell Reports. 2018)。

近日,MCB团队于《Cell Reports》在线发表题为The Zscan4-Tet2 Transcription Nexus Regulates Metabolic Rewiring and Enhances Proteostasis to Promote Reprogramming原创科研论文,发现Tet2蛋白能被Zscan4f通过其SCAN结构域招募到其靶基因的启动子区域,去除DNA甲基化并激活基因表达,刺激糖酵解途径和提高蛋白酶体活性,最终促进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的重编程。

《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细胞生物学团队(复旦MCB) 揭示Tet2-Zscan4f复合物促进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》

 

SCAN结构域是一个高度保守的区域,主要发现在C2H2锌指结构域的N端,并特异地存在于脊椎动物中。但是,大部分ZSCAN家族成员的生物学功能尚不明了。在人的SCAN家族蛋白中一共包含有57个成员,而在小鼠的SCAN家族蛋白中包含有43个成员。以ZSCAN家族成员之一Zscan4f为例,复旦MCB团队研究发现Tet2蛋白能被Zscan4f招募到其靶基因的启动子区域,去除DNA甲基化并激活基因表达,刺激糖酵解途径和提高蛋白酶体活性,最终促进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的重编程,丰富了我们对TET2调控靶基因转录和发挥生物学功能的科学认知。鉴于众多ZSCAN蛋白能够与TET2蛋白相结合,该工作也为ZSCAN蛋白功能研究提供了全新研究思路。

《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细胞生物学团队(复旦MCB) 揭示Tet2-Zscan4f复合物促进体细胞重编程新机制》

Tet2-Zscan4f复合物参与调控靶基因转录和促进体细胞重编程

 

复旦大学博士程舟礼为本文第一作者;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叶丹教授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张明亮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。该工作还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兴国教授、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江陆斌教授、浙江大学刘鹏渊教授和郭行教授等的大力支持。

 

 

点赞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