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是肿瘤扩散幕后的"元凶"?

 

背景介绍

癌症是我国四大慢性病之一,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。“癌”实际上就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,肿瘤细胞具有无限繁殖能力,能够对周围正常组织造成压迫,并和正常细胞竞争营养物质。但是癌症真正令人感到恐怖的地方并不只在于原发肿瘤本身,更在于肿瘤细胞具有扩散能力,肿瘤细胞能够脱离原来的组织,进入到循环系统,通过血管或者淋巴管转移到身体的其它部位,重新落地生根,长出新的肿瘤。肿瘤细胞是否具有扩散能力,是区别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重要因素,而肿瘤细胞是否已经发生扩散,则是区分癌症不同阶段的重要指标。一旦肿瘤细胞发生了扩散转移,患者就已经进入到了癌症晚期,此时患者即使接受治疗,也只能是延长生命,要想完全治愈已经相当困难。那么,肿瘤细胞是如何发生转移的呢?

《谁是肿瘤扩散幕后的

图1 肿瘤组织表面(图片来源互联网www.kashpersky.com)

 

1、EMT与肿瘤细胞的扩散

绝大多数癌症都发源于上皮组织,正常情况下上皮组织中的细胞(即上皮细胞)都是紧密相联并相互附着在一起,形成一个有序的结构,胞间蛋白如E-钙粘蛋白(E- cadherin)把细胞和细胞,细胞和基质连结起来,因此,正常的上皮细胞是不会脱离原来的组织而发生扩散的。但是,相对于正常上皮细胞,某些肿瘤细胞性质发生了变化,这些细胞由具有粘附性的上皮细胞转为松散的间质细胞(上皮-间质转型,epithelial-mesenchymal transition,EMT),发生了EMT的肿瘤细胞就很容易脱离原来的上皮组织,导致肿瘤发生扩散的可能性极大的增加。当肿瘤细胞进入到循环系统之后,有的肿瘤细胞会发生MET(间质-上皮转型,mesenchymal- epithelial transition),即从游离松散的间质细胞重新转化为具有粘附性的上皮细胞,从而在新的部位生长出新的肿瘤组织(图2)。因此,上皮-间质细胞的相互转换是肿瘤扩散转移的主要”元凶”。研究EMT和MET的发生以及调控机理,对于理解,诊断和治疗癌症具有重要的作用。

EMT过程中上皮细胞极性丧失,与周围细胞和基质细胞的接触减少,细胞迁移能力和运动能力增强。具体来说,机质金属蛋白酶(MMP)表达量增加,促进胞间蛋白水解。促EMT转录因子(如Snail/Slung,Twist等)表达量增加,这些转录因子能够调控细胞粘着因子的表达,如抑制粘附性更强的E-钙粘蛋白(E- cadherin)表达,而激活灵活性更强N-钙粘蛋白(N- cadherin)的表达,从而使得细胞变得松散;另外,细胞骨架的主要成分由角蛋白(cytokeratin)转变为波形蛋白(Vimentin)。通过检测这些蛋白指标的变化都可以作为检测EMT发生的参考。

《谁是肿瘤扩散幕后的

图2 肿瘤细胞的扩散过程(Jean Paul Thiery,2012,nature reviews cancer)肿瘤细胞通过EMT,脱离原组织,进入到循环组织,游离的肿瘤细胞通过MET,重新附着在上皮组织上,形成新的肿瘤组织。

 

2、EMT的表达调控

EMT的发生对于肿瘤细胞的转移非常重要,然而为什么有的肿瘤细胞会发生EMT,而有的不会,哪些因素会影响肿瘤细胞的EMT和MET的发生?通过人工干预肿瘤细胞EMT的发生能否为治疗癌症提供帮助?这些都是科学家们现在努力想解决的问题。然而现在的研究结果显示EMT的发生极其复杂(图3),人体细胞内的EMT受到了严密的调控,经典的信号通路如Wnt,TGF-β,Notch,Hedgehog,PI3K,NF-kB通路都被证明参与了对细胞EMT发生的控制。同时表观遗传学调控如Micro RNA,m6A修饰等也被证明能够影响细胞EMT的发生,不同种类细胞的EMT对不同信号通路的响应不同,这都无疑增加了EMT研究的难度,EMT的研究以及相关药物的开发任重而道远。

《谁是肿瘤扩散幕后的

图3 EMT通路调控模式图

 

3、ABclonal第四代重组兔单抗

为了助力EMT研究,ABclonal开发EMT通路上的重要因子β-catenin(A19657)和Vimentin(A19607)的重组兔单抗,供广大的科研工作者使用。ABclonal第四代重组兔单抗平台可以直接获得单个兔阳性B细胞的抗体编码序列,并利用真核表达系统在体外表达重组兔单克隆抗体。相比于传统的兔多抗和鼠单抗具有诸多优势。包括特异性强,效价和亲和力高,产品批次间质量稳定等。目前,一大波兔单抗靶标正在研发和测试当中,ABclonal将持续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最优质的抗体和服务。

《谁是肿瘤扩散幕后的

图4 ABclonal第四代重组兔单抗制备流程

 

4、重组兔单抗数据展示

A19607 Vimentin重组兔单抗数据展示

《谁是肿瘤扩散幕后的

A19657 β-catenin重组兔单抗数据展示

《谁是肿瘤扩散幕后的

 

5、EMT通路相关抗体(节选)

《谁是肿瘤扩散幕后的

点赞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